糖醋里脊

第1幕

“喻渊,你的管家”黑色衬衣外是银色的马甲,熨烫平整的西裤自然垂下,皮鞋擦得一尘不染

半躺在沙发上的人百无聊赖地玩着新款游戏机,双脚搭放在茶几上,头也没抬地“嗯”了一声,过了两分多钟,见人仍站着未离开,这才不耐烦地抬起了头——寒剑般锋利的目光正在注视着自己,即使隔着架在高挺鼻梁上的无框银色眼镜,江靳兮仍觉得脊背发凉,悄无声息地把脚从茶几放下来,微垂着头,不再触碰令他不舒服的目光

静,安静,就连呼吸声都无限放大

“我,我叫江靳兮”不可一世的江小爷咽了咽口水,试图打破这倍感折磨的寂静

两分零六秒,不长不短,刚刚好,喻渊并没有盯着手表计时

“我知道”短短三个字,意味深长——我知道的不仅仅是你的名字,还有你过去的,一切

历任管家对江靳兮的评价如此一致,“在江少爷身上,我找不到优点”

“第一次见面,要和你说的不多,但要去书房”喻渊的声音低沉而有磁性,像夜幕降临时,悠扬的大提琴声伴月光从云端而来,让人不自觉想要顺从

江靳兮走在前面,如芒刺背,喻渊距其一米半的距离,随其后

管家的书房里有两把椅子,待喻渊坐下后,江靳兮也跟着坐了,毕竟江小爷从来不亏待自己:能躺着绝不坐着,能坐着绝不站着

锐利的目光似是能把人逼退,江靳兮被看得有些心慌:难道不应该坐下?试探性地站起来,不敢直视却又忍不住偷着打量喻渊的神色

“在书房,你的姿势有很多种,但绝不会有坐着”目光收敛,语气却还是极严厉的

江靳兮没有听出这话的全部意思,只知道喻渊是不准他坐下

“进书房,你首先要做的是向我请示姿势”喻渊坐在椅子上,修长而笔直的双腿交叠着前伸

江靳兮的眼神里尽是茫然,缓了片刻才意识到喻渊是在等自己的回答,“是要站着吗?”

“你要称呼我——先生”见男孩躲避着自己的目光,喻渊主动出击,从书桌后面走过来,在距男孩三十公分远处定住,“下次还要我提示,就自己掌嘴——现在,请示姿势”,喻渊并未给男孩留反应的时间

“请先,先生,指示姿势”一句话说的磕磕绊绊,但第一次能做成这样,也算不错了

“站姿,抬头、挺胸、收腹、脚尖打开、腿挺直”江靳兮按照喻渊的每个指令照做,站得也算能勉强入眼,但远达不到喻渊的标准

“我不喜欢浪费时间,所以别让我等你——刚才,是第一次,希望也是最后一次”江靳兮明白,喻渊指的一定是那两分零六秒

江靳兮“嗯”了一声,又大幅度点点头表示自己听到了

“回答时说‘是’,而不是点头”喻渊耐下心来,循循善诱

“是”江靳兮边点头边回答道

“今后,我将会负责你的一切,所以现在,给你一个向我提问的权利”喻渊的眼神逐渐柔和,仿佛能把人吸进去

“您,为什么选择我?”如烂泥般的自己,哪一点值得他的选择?
江靳兮并不是第一个这样问自己的人,在决定要做江家的管家时,前辈和师长都问过自己

“那么,请给我一个不选择你的理由”喻渊没有直接回答,而是反问了一句

“我……我”江靳兮没有想到喻渊会反问,“您可能不了解我”我顽劣成性,不学无术,我这样的人不值得你付出

“我有个习惯,只相信自己看到的——所以,证明给我看,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”江靳兮恍惚觉得,喻渊的目光里蕴藏着鼓励,或者还有一些期许,这是他从未见到过的目光

“只是,我的规矩很多,你如果犯了错,我会狠狠地惩罚你,你可愿意接受?”

如果先生冒险选择了自己,那么江靳兮觉得自己也可以试着相信先生,“我愿意的,先生”

“好,现在,把你的游戏机拿来,锁在柜子里,没我的允许不准打开”

“凭什么?”喻渊像是早有预料,没有表现出丝毫吃惊,动作优雅地解开袖口,扬起手臂整理一下衣袖,放下的瞬间正好一个响亮的巴掌打在江靳兮的脸上

突如其来的巨大力道将人掀翻在地,双手捂着脸跪坐在地上,疼得眼泪都飞溅出来

“这不该是和先生说话的态度”喻渊蹲下身,修长的手指如钳子一般捏住江靳兮的下巴,强迫他看着自己

“呸”混着血沫的唾沫一口啐了出来,喻渊没有躲,溅在额头前亚麻色的发丝上

喻渊站起身,从左胸口袋内取出手帕,擦干净后厌恶地扔进垃圾桶

再次蹲下身时,江靳兮怕了,怕得腿软,手臂撑着身体往后退,他不知道刚才怎么就吃了熊心豹子胆,竟然以如此恶劣的态度对先生

“先……”话音未落,另一边脸颊上挨了反手一巴掌,响亮的声音简直炸裂在耳边,比刚才那下更重,江靳兮哪里挨过这?脸颊迅速肿起,疼得说不出话,怕喻渊还打,拼了命往书桌底下爬

喻渊也不阻拦,朝着书桌底下那个仍吓得哆嗦的身影道,“我不喜欢重复,我出来的时候,要是没看到你的游戏机——如果你不怕打,倒可以一试”说完转身进了书房里带着的浴室,是的,喻渊有洁癖,还挺严重

里面的水流声掩盖了外面的哭声,额前的发丝洗了三遍,喻渊才稍觉恢复了干净

出来时,柜子的门打开着,里面是游戏机,旁边地上还散落几张游戏光盘,像是还没来得及放进去

人在哪儿?喻渊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书桌,弯腰蹲下身,果然“就这么喜欢往里面钻”

里面的人怕再被打脸,后背朝向外面——看来是怕了,喻渊柔声道,“出来,不打你”

身后被轻拍两下,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先生抱了出来,后背紧贴先生的胸膛

“你表现得很好”喻渊毫不吝惜自己的赞许,拍了拍江靳兮的头

“这么怕打,就乖一些”刺猬一样的头发,摸起来手感并不好

小刺猬点了点头,过了一会儿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蚊子一样的声音“是”

喻渊淡淡地笑了,只是江靳低着头没有看到,帮男孩整理一下由于乱爬而弄皱的衣服,“底下不脏吗”

“有人打扫”脸还疼着,轻小的语调没有了往日里嚣张跋扈的气势

“不许顶嘴”喻渊握着江靳兮的手,下了楼

“是”被打了不敢还手,被说了不敢还嘴,江小爷这辈子都没这么委屈过

“不,不要”快走到餐厅了,江靳兮奋力挣脱开喻渊的手

“没有人,我交代过了”江靳兮这才放松下来,他可不想自己现在这副样子被人看了去

四菜一汤,腰果虾仁,蟹黄豆腐,黑蒜子牛肉粒,白灼菜心,莲藕排骨汤

江家平日里都是按照食谱制菜的,江靳往往动不了几筷子就上楼打游戏

“怎么不吃?”

“不饿”江靳兮托着下巴,脸颊两侧一胀一胀地疼

“挑食可不是一个好习惯”喻渊看着男孩用筷子鸡啄米似的只挑蟹黄吃,“我说过,我会负责你的一切,对吗?”

“对的,先生”江靳兮放下筷子,心里有一些难过:就不能不在吃饭的时候训么,半年多了,第一次不是自己一个人吃饭

可是,在喻渊看来,做错事不仅不知悔改,还敢流露出委屈,简直是不可理喻,“在你挑食的情况下,我会用我的办法保障每日营养摄入量达标”

(先生的办法是什么?记得敲彩蛋)


评论(4)

热度(13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